吃喝在高雄 玩樂在高雄 高雄

探秘百年歷史古蹟-中都磚窯廠

位於高雄市鼓山區,中都愛河濕地公園邊的「中都唐榮磚窯廠」,已經具有123年的歷史,其前身為「台灣煉瓦會社打狗工場」,興建於明治32年(1899年),於民國92年(2003年)公告為高雄市定古蹟,再於民國94年(2005年)公告為國定古蹟。此磚窯廠在高雄算是相當知名的古蹟。

加固後的八卦窯內部好像進入太空艙的神奇感覺

磚塊的發明與使用距今超過5000年,磚窯廠是一個重要的歷史遺產,它們反映了當地經濟和文化的發展,並且在建築和工程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。

中都磚窯場園區平面圖
中都磚窯場的歷史沿革

大多數的磚窯廠廠址,通常位於當地原料充足的地方,例如黏土,石灰和煤炭等物資供應充沛的地方,才能形成大規模的製造。

這個園區幾個主要建築有:「紅磚事務所」、「東北角倒焰窯」、「隧道窯廠區」、「倒焰窯廠區」、「八卦窯」以及兩根巨大的煙囟。在四周無大型建築物的平地上,顯得特別突兀。從柴山觀景台上可以看見整個廠區的全貌。

園區目前最大的完整僅存建築是「八卦窯」,它又被稱為「霍夫曼窯」,屋架成八角型得名,由德國人霍夫曼改良,日本人引進,共有兩層,原本廠區內還有另外五座,現在已經全部被拆除了,只剩下唯一的一座,也是全台現存最大的八卦窯。

大多數的磚窯廠廠址,通常位於當地原料充足的地方,例如黏土,石灰和煤炭等物資供應充沛的地方,才能形成大規模的製造。當時選擇在這個地方建廠,除了可以使用愛河沿岸的黏土來製磚,也能從柴山取得燒製磚塊所需的木材,是一個地理條件相當優秀的廠區。也造就了高雄城市建築的快速發展,對於城市建設與擴張功不可沒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